Tuesday, January 18, 2011

寧買財務不穩的公司

周顯

【明報專訊】一家公司的財務結構究竟怎樣才算是完美?財務學的教科書不是說,要財務穩健,才叫做好的嗎?為什麼周顯大師你這「dropdead」(這個名詞不能寫中文)胡說八道,竟然支持高負債的公司呢?

如果你去經營一盤生意,當然得財務穩健,照足教科書的指示去做,但是,如果你去買一隻股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朋友介紹美女給我認識,如果是高貴美麗、受過高等教育,人又清高不貪財,通常遇這種情,我會說不用介紹了。一個這樣高級的女生,會喜歡我嗎?大把名家公子可以選擇了。

同樣地,如果一個美女要找老公,我會叫她現實一點,樣偏衰、年紀偏大、孤寒、無錢,最少得挑一至兩樣,否則她將永遠當老姑婆。

優質資產能解財務問題

同樣地,一隻股票,一定有其壞處,否則股價早已飛了上天,買到了也是極大的風險。而我最喜歡選擇的,就是財務結構並不穩健,但有很優質資產在後面的那一種。

因為有優質資產,所以它就算是真的出現了財務問題,也會吸引到投資者去投入,為它解決問題。例如說,在金融海嘯時的高盛,便有巴菲特去打救。當然了,如果它沒有優質資產,那就是「聽執笠」了。

在投資市場,要發大達的機會只有三種,一種是在金融危機時買入,一種是在它轉型(turning point,例如虧轉盈,或盈利起飛,或注入資產)時買入,一種就是該公司的財務結構不穩時。我永遠都在尋找這三種機會。至於那些什麼條件都是第一流的公司,通常「值博率」都不高,還是留給the man in the street去追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