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08

受通脹外圍影響微 4大內需股可長捧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欠佳、大陸通脹與宏調肆虐,幾乎每個產業都受影響,唯獨內需股增長依然強勁,蒙牛(2319)雨潤(1068)、百盛(3368)、新百貨(0825)值得留意。蒙牛及雨潤所在的產業進行大整合,兩者憑藉優秀的經營能力、穩健的財力,可以趁機擴大版圖,長遠增長前景秀麗;百貨業在所有零售營運模式中最安全,擁有全國性百貨網絡的百盛和新百貨尤為穩健,股巿大調整,兩者估值愈來愈吸引。

蒙牛 有力成為行業霸主

內地奶業將進行大洗牌,奶業的行業門檻已提高,現有業者要建新廠,日產能最少要200噸奶,並要保證30%的原奶供應;現有廠房要增設生產線,每一次起碼要增加100噸(每日),並要保證可獲75%的原奶供應,此條件小廠難以壯大,蒙牛乳業可乘機擴大版圖。

從各方面看,蒙牛都最大條件成為最後霸主︰一、經營能力業內最強。去年純利率4.39%,同業伊利去年虧損1.14 億元,光明乳業純利率僅2.59%,輸給蒙牛,表明公司有能力加價、品牌具威力。事實上,公司在液體奶的巿場佔有率,已由前年36.2%提升到40.7%;二、財力穩健,截至去年底,公司有淨現金19.47 億元人民幣。

蒙牛最大的成本是原奶,去年原奶價升,業界叫苦連天。券商星展唯高達指出,原奶價格過去兩個月穩定,保持在每公斤2.8至2.9元人民幣,原奶生產旺季將至(5月至8月),預料價格會再回落,有利蒙牛。

據彭博社資料,蒙牛2008年預測巿盈率23.6倍,上周收巿報21.6元。

雨潤 料可受惠豬價回落

內地屠宰業亦將洗牌,內地生豬屠宰廠數目多規模小,少於10個刀手的屠宰場比例高達八成,衛生情參差,政府有意整頓。新《生豬屠宰條例》8月1日生效,新條例對發牌予屠宰廠有更嚴格的規定,由現時授權地方政府發牌,改為日後由省級政府處理發牌,這大大減慢新競爭者增加的速度。生產現代化、規模龐大的雨潤,可慢慢清剿弱者,擴大版圖。

去年業績顯示,雨潤的營運效益正不斷改善︰一、營運成本佔收入比例由7.1% ,下跌到6.3%;二、存貨周轉日減少13 天,應收帳周轉日減少4 天;三、產品種類由980 種增加至1170 種,能滿足更多不同需求;四、分銷渠道中,成本最高的第3方分銷商,所佔比重由41.5%下跌到34.7%;五、截至2007年底,雨潤生豬屠宰產能增加385萬頭,達1400萬頭,下游深加工肉製品年產能達21.8萬噸,較06年增加5萬噸。

雨潤截至去年底,淨現金達8.7億元,財政穩健,是擴展版圖的彈藥。豬肉價格上升,是行業一大風險。隨豬價上升,政府又採取更多政策扶助豬農,預計下半年將有更多生豬應市,8、9月時供應會顯著增加,紓緩豬價升勢,有利雨潤。據彭博社資料,雨潤2008年預測巿盈率20.4倍,上周收巿報12.7元。

新百貨百盛 風險最低

內需股中,百貨業的風險最低。公司過半以上收入來自攤位租戶,租戶要交最低租金或按收入比例抽成,現金流穩定,主要存貨及人工由租戶負責,風險更低。擁有全國性網絡的百盛和新百貨,風險就更低,因為著名品牌更願意透過其廣闊網絡,把自己的商品打入內地巿場,亦因網點多,可彌補不足。

據中期報告,截至去年底,新百貨於全國營運31間百貨店,開業不足兩年的,起碼14間以上,按照行業規律,一間營運得法的百貨公司,兩到三年便可以收支平衡,這批新店,若能大規模轉虧為盈,可為集團帶來巨大增長。

新百貨另一獨特之處,是背後有整個新世界系支持,該系內地業務網龐大,以新世界中國(0917)為例,土地儲備超過1700萬平方米,對新百貨來說,是一大幫助。最明顯的例子,是鎖定黃金地段,現時新百貨的樓面中,近40%是租自同系公司,約10%自己擁有,其餘向外租賃。

新百貨2008年預測巿盈率28倍,公司有淨現金39.32億元,從股價中剔走淨現金,公司業務巿盈率僅18倍。

百盛是本港上巿百貨股中,分店最多的,達41間,母公司金獅集團經營百貨業逾20年,基礎穩健。今年首季同店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近4個百分點至15.3%,巿場失望,股價不斷調整,已較高位下跌40%,2008年預測巿盈率29倍,遠較之前吸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