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股神:大有機會增中國投資

股神:大有機會增中國投資

(明報)5月4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在股價下跌的陰霾下,著名投資公司巴郡周六在奧馬哈召開年度股東大會,股神巴菲特及拍檔芒格接受股東提問。巴菲特表示,認可奧巴馬 連串救市行動。他對巴郡未來充滿信心,指喪失AAA評級並不影響巴郡業務。巴菲特亦為投資比亞迪 辯護,稱未來「大有機會增加在中國的投資」。

但願買入更多比亞迪股權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周末在5小時內回答股東連串提問。一名來自中國的股東問及巴郡會否在中國有更多投資計劃,巴菲特說﹕「中國是個大市場,將來或者有機會買入 更多業務。若可以,我們可能早已買入比亞迪超過10%股權了,但他們只願賣給我們這麼多。只要中國有顯著的貿易盈餘,人民幣資產便會繼續累積。」芒格則說 ﹕「我對中國處理自己(經濟)事務的手法,只有欣賞。」他讚揚中國的金融政策,表示中國將是其他國家難以匹敵。

讚中國金融政策「他國難敵」

有股東質疑巴郡入股比亞迪的決定,指投資比亞迪並非「價值投資」,而是「創業基金投資」,要求解釋。一手促成巴郡入股的芒格稱,比亞迪前途光明,他說﹕「這是家小公司,但雄心壯志。」

巴菲特亦在會上談到奧巴馬的救市行動,「整體來說,他所實行的行動我是讚賞的」。但他補充,因為經濟經歷了「金融颶風」,沒人應期待完美。他表示自 己無法預測經濟及市場要多快才有改善。有股東問他對華府出手救AIG的做法,會否令納稅人付出沉重代價時,巴菲特則指付出代價的會是持有大量國債的中國。 「納稅人並沒有付出分毫。有中國官員曾說擔心美國 國債的回報,我想他是有道理的。所有海外美元 合約的持有者,回報將會減少,這是一大問題。」

「美救AIG 中國付代價」

雖然巴郡股價自去年9月起便下跌了超過30%,但巴菲特對巴郡持有的銀行股卻表示樂觀。華府對19間金融機構進行壓力測試,預料周四(7日)便有結 果。但巴菲特對壓力測試毫不在乎,並唱好巴郡持有的富國銀行,稱它為「棒極」的銀行。問道壓力測試會否令他更了解巴郡持有的銀行股份時,他說﹕「我相信我 對他們的未來知道得比那些匆匆來望一眼的人多。若可以,我想買下整間富國和US Bancorp。」

懶理壓力測試 「幹勁」評估銀行

他稱,壓力測試可能有點像清單檢查的模式,但他自己則以銀行的「幹勁」(dynamism)及吸引存款能力來作評估。他以可口可樂 為例,「若你只看可口可樂的資產表,資產表一點也不會告訴你可口可樂是什麼。關乎的是產品。」巴郡持有最多股份的公司是可口可樂,其次便是富國銀行。

今次股東大會有破紀錄3.5萬人出席,大批人在會場外購買巴郡旗下公司的產品。但《華爾街日報 》引述股東會常客稱,今年的掌聲並不如往年熱烈。答問大會結束時,巴菲特的姪孫突然向女友求婚,對方答應,令答問大會在歡樂氣氛下結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