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高價私有化如公社養豬

From mingpao.com - HK
高價私有化如公社養豬
2010年6月29日

免責聲明﹕本人絕對無意對任何股票或任何人物作出影射。下文只是說出一條 基本的炒股理論,內容是普遍性的,並非針對任何人或任何事件。

我有一些disciple,或可稱為follower,長期為我免費辦 事,條件是他們會不時詢問問題,或索取股票貼士。近來其中一人的問題是:如果一間公司開出超高價來私有化某股票,究竟內 裏有何玄機?

要知道,股票世界的大前提是:沒有老闆會派錢給小股東,因為上市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而非為了做善事。如果一隻股票的現價是1元,其資產價值是3元, 老闆只要出價1.8元,散戶已有八成即時的帳面利潤,多半會答應收購條件。不過,為什麼這老闆居然出價2.5元,這豈非白白送錢給散戶嗎?

答案有很多個,數也數不清,視乎個別公司而定。這裏只列出其中一個,以供參考:假設這公司的管理層並非大股東,當股價下跌至1元時,他的關連人士已 用了很長時間來密密收集大量股票。既然他們手上「有貨」,收購價愈高,他們的收獲也就愈高,因為這等於以公司的錢收購自己手上的股票而已。

第二個問題:高價私有化算是慷慨嗎?答案是:把原價3元的股票,用很長的時間,向下炒至1元,原有股東的利益已被剝削了,後來的高價私有化只是「公 社養豬」的故事罷了。在中國的共產時代,有一戶農民向公社提出要求,要改善居住環境,公社便把一窩豬養到他的家去。這令到他的家比之前更為烏煙瘴氣,於是 不停投訴,公社其後便把豬撤走,馬上成功地「改善」了這戶農民的居住環境。高價私有化正是同類的故事。

周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