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人人讀商科 文化必低落

人人讀商科 文化必低落
2011年6月10日

【明報專訊】近來的股市像吃了瀉藥一般,不停下跌,真是黃腫腳不消提了。我也沒有興趣看股票機,所以根本想談股票也無從談起。有一條幾準的線叫我買時富金融(0510),我也沒有落搭買入。因為在今日這種氣氛之下,實在還不適宜買股票。

那天同友人聊天,說起近來要搞的通識教育,我脫口而出:「這實在是一團混帳!只有完全沒有知識的蠢豬才能想得出來!」整個政府似乎沒有人知道什麼是通識教育,卻要推出這一科目,是不是沒有知識的蠢豬呢?

現不適宜買股票

其實,在傳統的教育制度,小學學的是語文能力和四則運算等等基本生存技能,中學學的文史數理化、地理經濟諸般科目,就是通識。所謂的「通識」,就是一些文化性和知識性的科目,什麼都學一點點。一些大學的通識科目,豈不就是科學概論、文學欣賞、藝術欣賞之類?

換句話說,中學本來教的就是通識,教育局是不是還有必要,另設一個通識專科出來呢?當然了,在以前,好的學生不是讀文科,就是讀理科,只有那些成績中下的,才會去讀商科,但是在現在,個個都去讀商科了,狀元盡在恒生商學院。個個讀商科的後果是什麼呢?就是整個社會的文化水平低落。這就是現在香港的狀——從高官到學生,都沒有知識,所以造成了一個反智的社會,這是互為影響的。

撰文:周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