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鐵礦石價倍升 加劇全球通脹,加價反映新興市場需求仍強

明報專訊】澳洲礦業巨擘力拓(Rio)與中國最大鋼鐵生產商寶鋼達成協議,破紀錄地把鐵礦石加價接近1倍,不僅衝擊了全球鋼鐵業,也加劇了市場對全球通脹加劇的憂慮。英國《金融時報》便指出,今次協議意味汽車和其他鋼鐵機械產品的成本勢將上升,進一步推高全球通脹

在力拓與寶鋼達成的08年度鐵礦石協議中,寶鋼接受鐵礦石最高加價96.5%,加幅明顯高於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今年初與中國企業 達致的約七成漲幅。市場預計,澳洲另一家鐵礦石生產商必和必拓(BHP),也將緊接力拓,於稍後顯著加價,而且加幅可能更高。《日本經濟新聞》還稱,新日 本制鐵及其他日本大型鋼鐵廠商,亦已同意接受力拓調升08年度澳洲鐵礦砂合約價格1倍的要求,顯示鐵礦石價格升勢不但強勁,且有愈升愈烈之勢。

澳企抬價 中日鋼鐵商無奈接受

《金融時報》指出,今次力拓與寶鋼達成加價協議,反映儘管美國經濟放緩,但中國、印度和中東等新興市場對商品的需求仍持續強勁。BHP的鋼鐵及煤炭部主管Marcus Randolph便說:「加價正反映這些(商品)資產的未來潛在價值。」花旗分析師Tobias Levkovich更道﹕「商品推動通脹的風險,正有增無減。」

資源及商品價格急升,即時反映在其成品之上,刺激全球通脹進一步升溫、削弱企業盈利。全球第4大鋼鐵生產商n 以反映原材料價格上升帶來的壓力;至於內地的熱軋鋼板現貨價,今年以來亦已上升接近三成,達到每噸740美元水平。

轉嫁成本 韓鋼鐵商調高成品價

分析家指出,鋼鐵商勢將成本上漲,轉嫁給建築公司及汽車生產商等客戶。日本經濟財政特任大臣大田弘子昨指出:「原物料價格已經對企業獲利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中小型企業。」

事實上,鐵礦石、煤炭和其他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正令到全球鋼鐵價格以至整體通脹大幅上漲,也令到鋼鐵買家,尤其是建築行業用戶對此愈來愈不滿,土耳其、意大利、印度和俄羅斯等也都因此出現示威和罷工,導致當局要為凍結鋼鐵價格而立法。為了減民怨抑通脹,不少國家只好各出其謀,例如印度便向國內的鐵礦石出口商,徵收15%的高出口稅率,變相鼓勵多將鐵礦石內銷,減少對外國鐵礦石入口的依賴。

今年商品價格升勢強勁,紐約油價昨連續第3天上升,升至每桶138美元水平,逼近歷史高位;至於提煉自鐵礦石的銅,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期銅價格,自年初至今亦上升超過兩成,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期鋁價格,今年也累計上升約25%。

撰文:基斯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