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有買貴無買錯的真義-周顯

有買貴無買錯的真義
2011年2月11日

【明報專訊】有一句股票界很流行的術語,叫作「有買貴,無買錯」。但很多人同時也知道,買貴了就是買錯了。有些人在大牛市時買入了很優質的大藍籌股,結果是吃了很多很多年的眼前虧,很久很久後才回到家鄉,當然是大呼後悔了。

首先大家知道,資金是需要成本的,其中利息當然是很重要的成本之一,而機會成本也是必須計算在內的。

跟我們也知道,公司還有可能穩定增長,而股價是很少穩定增長的。它的上升規律永遠是一大段日子不動,然後突然有了增長動力,在短時間中爆升上去。如果是莊家股,那就可能等上好幾年,莊家突然炒上,在這一段時間才會上升。

買貴純為減持貨時間

「有買貴,無買錯」的真義,就是你觀察一隻股票,認為它很有潛質。但是正如我一直所強調的,價值投資法的最大缺陷,就是不知什麼時候反映其價值,令投資者喪失了機會成本。

於是,我們往往必須觀察一隻股票很久,但卻不去購買。等它出現了異動、有了上升動力之後,才下手去購買。這時,股票的價格已上去了一部分,我們是買貴了貨,但是卻減少了持貨的時間,也即是減低了使用現金的機會成本,所以還是划算的。

這就是「有買貴,無買錯」的真義。

撰文:周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