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要年輕人負回報的社會

【明報專訊】現在香港的社會很奇怪,這一代算是很幸福,但競爭也太激烈,生存並不容易。

如果一名少女讀書不成,想去做化妝小姐,或者為人修甲,她得先去修讀一個六、七萬元的課程,才有機會做到這份工。如果有人想從事金融業,例如做股票,他得先去考一個牌,讀一些對他真正工作時沒有多大關係的課程,才能考到這個牌,據說考牌的內容也愈來愈困難了。

「個人增值」成本高

如果他念大學,學費就更貴了。大學畢業出來後,往往只是從事那些賣電話﹑客戶服務之類的工作,即是以前中五學生便能應付自如,完全不需要高深學歷的那一種工作。而今日大學的學費十分昂貴,畢業後得了一個學士學位,回報就是一大堆政府債務,要償還好多年才能還得完。

如果一個少年不花錢去做這些「個人增值」的投資,他的收入就是最低薪金,如果他做這投資,那會是花大約他的半年至兩年的薪金,如果只計算「因讀書而增值了的數字」,他可能要花3至5年,才能收回因「個人增值」而付出的成本。

再以做股票為例子,做經紀最重要的是懂得有關法例,要不要去懂得那些複雜的方程式呢?我認為,就算是巴菲特、李嘉誠,也不會懂得這些計算。事實上,許多的理論都不過是一些無聊的人創造出來的、同現實生活沾不上邊的推理方式,在大學學習,還情有可原,但是在專業考試中考這些理論,就誤導得很了。

結論是,以前的學徒制,參與的少年們人工雖低,卻還是「正回報」,但現在的「讀書制」卻變成了「負回報」,所以,今日的青少年如果家裏沒錢,根本沒有機會去工作。這真的不知是什麼社會!

撰文:周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