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比亞迪是英雄吃眼前虧

比亞迪是英雄吃眼前虧
2011年4月8日

【明報專訊】在一次聚會中,有人談起了比亞迪(1211),然後大談它的電動車前途,認為它的技術遠不如日本,所以這公司沒有前途。我忍不住插口。

比亞迪的前途,根本不在電動車,因為電動車在市場還未成形,有如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氫氣飛船,全都只是試驗品。要玩一種市場上的新產品,絕對不是經營模式,更不能視為投資。

比亞迪的成功,是它打進了汽車市場,在市場上佔了一席位。這市場強者環伺,比亞迪的資金又不算多,能夠在短短時間打到今日,王傳福毫無疑問是天才。

一個天才,打敗了一次仗,算得上什麼?通常,天才戰敗了之後,獲得的是經驗,以後將會更強。蘋果電腦的喬布斯豈非也打敗過大仗?結果還不是變得比以前更強?

一兩年後 將是值得低吸股

現在比亞迪的情,是重整旗鼓,勵精圖治,一般來說,需要一兩年的時間來重組,然後重新上路,再見到亮麗的利潤增長時,大概又要一年。所以這股票暫時是不沾手的。但如果在一至兩年後,又遇上了股災,它將會是最值得趁低吸納的股票。不過那時巴菲特可能會加注。

現在的分析員看公司,是很短視的,甚至是「狗眼看人低」。一個英雄打了一場敗仗,是少不免會發生的事。很多富豪在發財之前,都曾經輸過,劉鑾雄在87年和97年都輸過錢,但現在卻是福布斯香港第五大富豪。現在的王傳福只是打了一場小敗仗,已遭人大力踩低了。這種態度,是人格的問題,這正如一個朋友失敗了,如果他有實力,我有信心,他一定會再起來的。

撰文:周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