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How Bond affected Equity

規避利率風暴
2007年06月14日17:01 | | |
目前債券正影響著股市的走勢﹐因此從利率上升中尋找獲利機會的股票投資者需要瞭解一下債市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由於對經濟增長的預期突然有所提高﹐儘管只是溫和提高﹐債券收益率也出現了快速上揚。如果經濟已經在強勁增長﹐那麼增長率的上升將引發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這使經濟和股市處於一個有利態勢中﹐有望從經濟增長中受益的零售和基礎材料等週期類股將會獲益匪淺。但投資者下半年還應關注更具防御性的品種﹐如製藥公司和食品等消費必需品公司﹐因為利率的上升最終可能會導致經濟放緩。

Robert W. Baird & Co.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布魯斯•比特爾斯(Bruce Bittles)說﹐美國經濟看來已經高速擺脫了第一季度時的低迷狀況。但也許更重要的是﹐收益率是由全球範圍內利率的上升而推動的。

Ritholtz Research & Analytics的首席市場策略師巴里•里薩茲(Barry Ritholtz)說﹐隨著高利率開始產生影響﹐消費必需品等防御類股將在經濟走緩時表現良好﹐大型製藥和醫療保健類公司已經在利率上升和經濟走緩的背景 下表現得更加出色。與此同時﹐非消費必需品類股會受到打擊﹐因為高利率將降低家庭支出。他們將不再購買可有可無的商品。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沃爾瑪(Wal -Mart Stores Inc.)等公司將面臨不利局面﹐而寶潔公司(Procter & Gamble Co., 又名:寶鹼公司)的表現會更好。

紐約數據研究公司RiskMetrics研究了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影響。該公 司發現﹐在利率因通貨膨脹擔憂而走高的環境下﹐材料和能源類股可能表現不俗。基於過去12個月來的股價﹐包括化學品、紙張和玻璃製造商在內的材料類股的平 均漲幅略高於1%﹐而能源類股則上漲了2.4%。

不過﹐還應看到﹐如果利率上升是因為經濟增長強於人們預期而造成的﹐國債市場的走勢可能 受到通貨膨脹正在加劇的心理影響﹐非消費必需品類股也會表現不錯。實際上﹐經濟走強意味著消費品公司的利潤可能會繼續大幅增加。而且﹐高利率還會給這些公 司帶來額外的提振﹐因為他們創造的正現金流的利息也增加了。

這種情況令許多投資策略師認為﹐此次的利率上升與以往常常看到的結果不同。 Vantagepoint Investment Advisors LLC首席投資長韋恩•威克(Wayne Wicker)說﹐我認為這不會導致通貨膨脹﹔這是對經濟增長高於人們預料的普遍認識。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應對利率上升的傳統思路可能已 經過時了。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策略師詹姆斯•鮑爾森(James Paulsen)以零售商為例稱﹐三週前情況似乎還很糟糕﹐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他認為美國國債的走勢是由於經濟增長﹐而非通貨膨脹。消費品製造商過去 一般被視為是利率走高時的避險天堂﹐但這次它們可能不能從經濟增長加速以及收益增長中獲得那麼多好處了。

鮑爾森稱﹐如果利率上升伴隨著收益的增長﹐那麼防御類股的表現會是最差的。

如 果利率是因為投資者相信經濟走強而上升的﹐那麼非消費必需品和科技等週期性行業將會受益﹐原因在於它們通常會受到個人和企業支出增加的推動。 Tiffany & Co.等奢侈品零售商和家用科技產品巨頭蘋果公司(Apple Inc.)就屬於這一類﹐另外還有醫療技術公司和電信公司。

紐約銀行(Bank of New York)首席外匯策略師邁克爾•沃爾福克(Michael Woolfolk)說﹐隨著債券價格的下跌﹐高風險高收益類型的投資將從利率走高中受益。在這種環境下那斯達克市場將有出色表現。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等大型銀行也會表現不錯﹐不過無論是哪種原因導致利率走高﹐它們都會受益。這是因為﹐當長期債券的收益率高於短期投資時﹐銀行的利潤率就會提高。直到近期為止﹐銀行還一直因長期收益率低於短期收益率而深陷困境之中。

如 果國債收益率的上升是由於強於預期的經濟增長推動的﹐那麼利率的上升最終可能會給最初從中受益的股票帶來下行壓力。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鮑爾森說﹐目前﹐經濟強勁增長導致利率升高這一事實對消費者有利。但他說﹐從現在開始的9個月到1年內﹐高利率可能就會阻礙經濟增 長﹐消費支出也會趨於下降。

Karen Richardson / David Reil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