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Natural Resources & Commodities

如何通過實物投資防範股市風險
2007年06月13日17:25 | |
全球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但投資者的熱情是無限的。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數據顯示﹐商品、貴金屬和自然資源基金的資產規模現已達到1,120億美元﹐而2001年年底時還只有區區80億美元。毫無疑問﹐8年以來這些基金大多具有的驕人表現已令投資者趨之若鶩。

但這並不是購買此類基金的原因。週二美國股市的下跌提醒我們﹐最好買一些與股票、債券反其道而行的投資品種。但是﹐哪一類實物資產基金對沖股市下跌的效果最好呢?

自然資源。過去投資者經常求助於自然資源類股。

例 如﹐托馬斯•羅•普來斯(Thomas Rowe Price Jr.)創建的同名公司1969年推出了T. Rowe Price New Era基金。普來斯預計將發生嚴重的通貨膨脹﹐他認為自然資源公司將可以起到有效的防範作用。果不其然﹐20世紀70年代的物價暴漲使T. Rowe Price New Era基金贏得了142%的累計回報率﹐相比之下標準普爾指數只有77%的漲幅﹐通貨膨脹率也只有104%。

聽起來不錯吧?自然資源基金的長期回報類似於大市的增長﹐而且油價上漲時他們的表現也會不錯﹐原因是絕大多數此類基金都主要或完全投資於能源公司。但是﹐如果股市下跌的原因不是油價的上漲﹐這種基金的風險防範效果就不那麼好了。

新澤西州Old Tappan財務規劃師馬克•威洛比(Mark Willoughby)表示﹐投資資源類公司的股票還是會承擔股市的風險﹔要想分散風險﹐應該投資商品。

商品。誠然當今很多基金的做法是投資商品期貨或其它衍生品﹐以及債券或國債。

加 里•戈頓(Gary Gorton)和基爾特•魯文荷斯(K. Geert Rouwenhorst)在《金融分析師期刊》(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發表文章稱﹐從歷史上看﹐這種投資組合的回報模式完全不同於股票和債券﹐但其長期回報率卻可同標準普爾500的回報率媲美。

這麼好的業績是如何取得的?期貨買家使生產商得以對沖保值其產品的風險﹐同時從中獲得了豐厚的回報。但威洛比稱﹐問題在於﹐5年來這麼多錢流向商品期貨﹐歷史溢價是否會消失呢?

商 品基金避稅效果不好﹐報稅還容易生出枝節。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認為﹐他們在紐約證交所交易的iPath Exchange Traded Notes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辦法。買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的這種產品可以獲得延遲交稅的好處。但是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可能不會認同Barclays的稅務解釋。

威洛比建議﹐把商品基金放到一個退休帳戶是最安全的辦法。他推薦了Pimco CommodityRealReturn和Oppenheimer Commodity。

貴金屬。 對這些新生基金不放心嗎?《四大投資支柱》(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的作者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指出﹐最好的投資對象是老式黃金-股票基金﹐例如American Century Global Gold。

他認為﹐長期來看﹐黃金基金每年可獲得比通貨膨脹率高出一到兩個百分點的回報。但是還有其他好處:由於黃金-股票基金和其他投資的表現大相徑庭﹐你把投資組合的3%放在黃金上﹐並不時買入賣出股票保持這個3%的比例﹐從中獲得重新平衡的好處。

你也可以不購買貴金屬類股基金﹐而是通過購買iShares Silver和streetTracks Gold等上市交易基金投資貴金屬。

但伯恩斯坦並不看好這種方式。他說﹐貴金屬本身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良好投資回報﹐貴金屬只是分散投資風險的末流選擇。你只需購買一小部分黃金-股票基金就能獲得與煞費苦心的貴金屬投資同樣的分散投資之效。

Jonathan Clements

(編者按﹕本文作者Jonathan Clements是《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Getting Going”的專欄作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