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加時10分鐘 港股大混亂

加時10分鐘 港股大混亂 (星島) 05月 31日 星期六 05:30AM

在大摩MSCI指數成分股調整昨收市後生效之際,利用收市競價的十分鐘「嘜高」個別股份收市價,引來市場嘩然與混亂,如中電在下午四時報六十五點三五元,但四時十分竟被推高至七十點五元,湖南有色 在四時仍微升報二點九六元,但四時十分卻被質低至倒跌一成報 二點六一元,而該十分鐘的交易高逾一百四十億元。港交所則「力撐」有關時段運作如常。

  本報財經組

  收市後競價交易時段是由本周一開始,頭四日(即本周一至周四)確無甚「看頭」,期間每日交投維持在約二十一億元水平,但昨天卻「數級跳」,十分鐘交投已佔全日成交的一成六,個別股份價格的異常波動,更令投資者無所適從,如蒙古 能源,全日大部分時間均「潛水」,正常交易時段最後報價不足十五元,仍跌逾百分之三,市後交易卻突然「變身」抽升,還要創新高收市,倒升逾一成四。

  不少投資者察覺這類罕見的異動,先是懷疑報價系統出錯,同時也向經紀查詢,部分還向監管機構詢問甚至投訴,證監會 表示,就昨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出現股價波動,共收到二十四宗查詢四宗投訴。

  港交所「力撐」運作如常

  港交所以至證券界均相信,昨天市後交易的異常,「罪魁禍首」是大摩指數(即MSCI指數)成分股「執位」生效,因而帶動個別大戶調整投資組合。港交所 在新聞稿中指出,昨天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運作如常,在大摩指數調整成分股時市場出現波動亦並非不尋常,交易所會監察市場活動,若發現有任何不尋常情況,即會 向證監會報告。

  中電飆五元 湖南有色倒插一成

  港交所發言人又說,很多散戶甚至證券行,均忘記大摩指數成分股變動生效一事,以為昨天的市後時段出現錯盤交易,其實港交所早已提醒業界,在股票指數成 分股變動生效時,相關股份收市價可能會出現波動,股價波動以往亦常出現,不是修改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措施的理由,但若市場有更好建議且理由合理,亦歡迎提 出。

  昨天市後交易「異常」的股份,大部分確是與大摩指數成分股「執位」相關股份,但並非全部大摩指數新貴均上升,如網龍、金山軟件與波司登便逆市下挫。

  至於中電、中鐵建與香格里拉均非今次指數新貴,股價一樣被弄得「翻天覆地」,老牌藍籌公用股中電向來少有異動,昨天非但在市後交易飆逾五元,成交還漲至二十一億餘元,當中四成多是市後交易,其中被剔出大摩指數成分股的湖南有色,更由升變跌逾一成。

  市場人士估計,大戶因應大摩指數成分股「執位」調整投資組合,對中電等現有成分股的比重也會略有改變,因為中電交投向來較少,遂被額外的買盤推動股價。

  大摩成分股執位被指「禍首」

  對於市後交易個別股份價格昨天突然「失控」,新鴻基 金融策略師彭偉新認為,除了來自與大摩指數相關的買賣盤外,可能尚有大戶眼見大市成交增加而覺得有機可乘,在市後交易動腦筋,但相信當市場熟習運作後,情況應有改善。

  議員向周文耀了解情況

  立法會 金融服務界別議員詹培忠 表示,股價出現異常波動,有造市之嫌,已致電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了解。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委員許照中亦說,有必要蒐集期間的交易數據,了解是否有人在操控市場,呼籲港交所及監管部門檢討有關政策,盡快找尋方法堵塞漏洞。

散戶不滿捱打 被勸勿玩「競價」 (星島) 05月 31日 星期六 05:30AM

(星島日報 報道)昨天個別股份在市後交易急升驟跌,報價在十分鐘內可以相差超過一成,惹來不少散戶非議,有人激動地指如此「嘜價」有如「造市」。無論如何,只要現時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機制不變,昨天的情況隨時重演,散戶須考慮如何自保。

  「個價根本係假」

  一位小投資者眼見昨天市後交易的「異狀」後直指:「個價(指收市價)根本係假的!」他其實已知道報價機的收市價是市後交易的「結果」,並非錯價,但卻 對收市價操控於大戶在市後交易的活動,極度不滿:「中電係大藍籌,一樣可以『嘜高』,唔通股份在正常交易時段成日得出的價,唔夠市後交易造出的價合理?」

  專家:應只做限價盤

  在市後交易機制暫未改變下,散戶唯有想方法自保。第一上海 證券策略員葉尚志認為,應該在收市時將所有未完成的買賣盤取消;新鴻基 金融策略師彭偉新則說,大家在市後交易應只做限價盤,雖然排在競價盤(即市價盤)之後,但可保證成交價不會超出預算。

  也有對市後交易機制失望的市場人士戲言,散戶根本應該「唔玩」完全離場,皆因收市價被扭曲後,根本無從對股份作技術分析,時富證券研究部董事羅尚沛便 認為散戶「冇得玩」,但認同股票仍可抱長铫投姿態度,若能不理短暫非理性的股價波動,對股份定下目標價再循此買賣,也應該可行。

1 comment:

Mike Forex Cable said...

KC,Appreciate a short English translation if u got the time.
Th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