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人行出招 遏「人仔」狂潮



星島日報 報道)

港人對人民幣存款的熱切需求,引起內地關注,人民銀行 終於出手壓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上周六通知本港人民幣業務的清算行中銀香港 ,由周一起提高手續費,最終令各銀行相繼擴闊人民幣買賣差價,令市民存人民幣的成本上升,銀行界預期將起心理作用,令港人人民幣的增長速度較首季放慢。

  本報財經組

  中銀香港指出,已收到外匯交易中心通知,由周一起上調向該行收取的手續費,該行作為人民幣清算行,在前日已通知各銀行,將人民幣買賣差價,由十點子擴闊至七十五點子。

  豐差價最大 達208點子

  因應成本上升,各銀行紛紛將成本轉嫁客戶,予客戶的人民幣買賣差價相應擘闊,差價普遍已超過一百點子,以昨日豐為例,人民幣買賣價為每人民幣兌一點一八九/一點一二九七港元,買賣差價達二百零八點子。目前,本港人民幣活期存款息率僅約零點四五厘,而定期存款約為零點六至零點八厘,擴闊差價會令存款息率收益減少。

  業界:顯示並非全無風險

  有銀行界人士坦言,港人的人民幣存款相較內地人民幣存款總量微不足道,不會對內地貨幣金融、以至人民幣升值壓力構成影響,但從今次內地出手所見,顯示當局甚為關注這個趨勢,若然人民幣存款增長無減慢,不排除內地會再有措施推出。今次也顯示,存人民幣並非全無風險,尤其經一條龍服務到內地開戶要留意日後提款時,會否加設限制。金管局 總裁任志剛 日前提出警告,不要以為人民幣只會一直上升全無風險。

  有替客戶申辦內地人民幣戶口「一條龍」服務的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稱,措施明顯為增加港人買賣人民幣的成本,旨在令過去快速增長的人民幣存款,可以略為放慢。

  存款速度料較首季放慢

  黃遠輝相信措施會起一定的心理作用,但不認為內地會有其他措施,如增加兌換及匯款限制(目前,港人每人每日可兌換二萬元,及匯款八萬元),首季人民幣已升值百分之四,本港人民幣存款也增長逾七成,他相信未來人民幣存款的增速會自動減慢,毋須當局再出手降溫。

  不過,他也指出買賣差價擘闊後,兌換成本實際不算增加很多,假設預期人民幣升值百分之六至七,增六十五點子買賣差價,即相當於削減不足百分之零點一的升幅。

  人民幣買賣差價拉闊,會增加準備做人民幣存款的市民兌換人民幣的成本,而已存人民幣的市民,日後將人民幣換回港元的成本也會增加,以每十萬港元計,一買一賣,兌換成本兩者相差超過一千元。

  交通銀行 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認為,相較人民幣升值預期,成本增幅不算大,就如股民不會因股票印花稅升而不買股票,只要人民幣繼續看升,人民幣存款仍會繼續增加,他相信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仍是主導存款增速的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