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東亞值博 上看55元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0023)股價昨日顯著上升3.4%,至45.7元,原因是受到券商高盛唱好,該行將其目標價由42元調升至58元,並將之列入「確信買入」名單之中。東亞的08年預測市帳率為2.1倍,股本回報率14%,估值合理,但該行在可見未來再配股引資的機會並不低,一旦有利好消息出現,股價隨時可炒至55元水平,投資者可視之為中長線目標價,若有興趣吸納該股,本欄則建議於40元至45元範圍內分段買入。另外,筆者估計,資金下一輪會轉炒估值偏低、基本因素不俗的美國相關股份,因此九興控股(1836)值得留意。

東亞07年純利升20.6%至41.44億元,其中香港業務的07年稅前盈利上升16.3%至35.68億元,增長穩定,其內地的業務,才是盈增亮點。東亞目前在內地擁有16家分行及33間支行,其內地銀行網絡為外資行中最大。東亞07年內地業務的除稅前盈利12.26億元,按年升70%,佔稅前盈利比重達到增至23.6%(見表),內地資產總額亦佔整體的28.4%。

醞釀內地發卡 添增長動力

東亞的內地業務旗艦東亞(中國)較早時宣布開始啟動私人銀行業務,另有消息指出,東亞(中國)將於短期內在內地發行首張外資行人民幣借記卡,並開始籌備人民幣信用卡業務,對東亞來說,發行人民幣借記卡及信用卡已是指日可待的事,未來可望為東亞帶來可觀的增長。

高盛預計,東亞(中國)08年及09年的稅後盈利增幅分別達到35%及39%,稅後盈利比重將達到28%,相信該分部盈利在可見未來增長絕不成疑問。

東亞在香港及內地的業務均具質素,自然能吸引持有大量港元的內地銀行,以及有意進軍神州的外資行的目光。目前兩名策略股東西班牙銀行La Caixa及中銀香港(2388)分別持有東亞8.89%及4.94%股權,持股量僅次於德銀的12.66%。

策略股東有意增持 作價料不低

東亞主席李國寶較早時曾透露La Caixa有意進一步增持股權,至於中銀香港,其水頭充足但內地業務比重低,自然亦對東亞的股權虎視眈眈。雖然李國寶曾表示東亞不擬出售控股權,但同時對其他投資者入股亦持開放態度。因此,東亞在可見將來仍很有機會引入新股東或讓現有策略股東增持股權。La Caixa及中銀香港最近入股東亞的每股作價約50元,相信之後東亞再配股作價不會低於此水平,這將對其股價有刺激作用。

不過,投資者亦要留意,次按問題仍會拖累東亞銀行的今年業績表現,為其股價增持不明朗因素。截至去年底,該行持有之債務抵押債券(CDO)及結構投資工具(SIV)所發行票據之金額分別為6億美元及2.53億港元,券商中銀國際的研究報告指出,預測東亞今年首季需再為旗下CDO及SIV作出8.19億港元及1.6億港元的減值撥備。

次按續為業績添不明朗

據彭博綜合券商預測,東亞的08年預測市帳率為2.1倍,股本回報率14%,估值屬合理水平,即使撇除引資概念,仍具持有價值。筆者預計於中短期內,東亞股價會於40元至50元之間上落為主,若有配股併購消息炒作,股價便有機會升穿50元,並進一步挑戰55元。


撰文:楊智佳、江偉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