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China Market break 4000 point

中國股市收盤突破4000點大關
2007年05月09日19:34 | |
中國股市週三收盤走高﹐基準上證綜合指數首次站上4000點大關﹔原因是藍籌股獲得強勁追捧﹐抵消了獲利回吐壓力。

上證綜合指數漲1.6%﹐收於歷史最高點位4013.09點﹔深證綜合指數漲0.3%﹐至1111.29點﹐同為歷史最高收盤點位。

分析師們稱﹐目前說中國股市已見頂為時尚早﹐不過﹐隨著獲利回吐壓力的加大﹐短期內股市波動或將加劇。他們稱﹐基準上證綜合指數去年上漲了一倍多﹐今年以來又累計上揚了50%。

渣 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經濟學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稱﹐除非中國政府採取措施抑制股指進一步攀升﹐否則考慮到目前市場流動性充裕、上行動能強勁以及收益消息不斷湧現﹐上證綜合指數在未來一、兩 個月內將上探5,000點。

分析師們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前景以及國內經濟增長強勁將會支撐股市長線走勢。

受股市火爆局面及高投資回報可能性的推動﹐散戶投資者在過去幾個月蜂擁入市。據《上海證券報》週三報導﹐4月份A股新增開戶數479萬﹐高於2006年全年的308萬。不過﹐這些缺乏股票投資知識的新股民很容易受到股市振盪的衝擊。

某合資基金管理公司駐上海的一位投資主管稱﹐對於那些通過變賣房產或用退休金來炒股的投資者而言﹐股市的任何波動都將令引發他們的撤資離場。

部分監管機構官員和學者也表達了對資產價格上升可能過快的擔憂。

當被記者問及是否擔心股市形成泡沫時﹐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上週末表示﹐他的確有此擔憂﹐出於對匯率穩定的考慮﹐央行要監控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生產者價格指數(CPI)和資產價格。

《上海證券報》週三還援引中國人民大學(Renmin University)金融與證券研究所(Finance and Securities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吳曉求的話稱﹐中國股市存在結構性泡沫﹐某些資產的價格存在高估。

週三的市場交投狀況體現了這種擔心﹐投資者避開那些超買的股票﹐將投資轉向藍籌股。華泰證券(Huatai Securities)分析師陳慧琴稱﹐這是投資者越發意識到獲利回吐風險的跡象。

大型藍籌股中國工商銀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漲5.5%﹐至人民幣5.78元﹔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漲7.8%﹐至人民幣6.10元。

寶鋼股份(Baoshan Iron & Steel)漲4.7%﹐至人民幣11.98元﹔長江電力(China Yangtze Power)漲2.9%﹐至人民幣15.04元。

分 析師們稱﹐投資者出於套利目的可能在中國首只股指期貨推出前繼續買入大型股。中國政府一再表示希望大力發展金融市場﹐引進股指期貨可能是其中方式之一。中 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副主席范福春3月份曾對記者表示﹐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貨。

不過﹐分析師們稱﹐股指期貨的引入或將在短期內加劇股市波動﹐原因是大型股可能會在股指期貨推出後遭遇投資者的獲利回吐。

亞太其他股市方面﹐東京股市收盤走高﹐航運及金融類股上漲﹔不過﹐在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盤後公佈財政年度業績前﹐許多投資者都不敢輕舉妄動。日經指數收盤漲0.5%﹐至17748.12點。該指數週二下挫12.99點。

香 港股市收盤上揚﹐受亞洲其他股市的強勁表現以及上海證交所再創收盤新高共同提振。交易員預計﹐近期內恆生指數將波動於20,500至20,800點﹐因市 場均對中國大陸可能進一步推出緊縮政策而感到擔憂。但交易員表示﹐由於市場中流動性充裕﹐中期內指數有望延續漲勢。藍籌恆生指數收盤上漲138.43點﹐ 至20,844.78點﹐漲幅0.67%。

收購傳聞推動澳大利亞股市升至歷史新高﹔據稱﹐力拓(Rio Tinto)拒絕了必和必拓(BHP)提出的每股110澳元的收購提議﹐這一消息提振了兩家公司股價。此外﹐儘管聯邦預算中的稅收和支出大幅下降﹐但市場 認為﹐擴張性的聯邦預算也對股市產生了有利影響。基準S&P/ASX 200指數收盤漲36.6點﹐至6341.0點﹐漲幅0.6%﹐盤中曾創下6382.7點歷史高位。

新加坡股市收盤走高﹐交易商表示﹐主 要受地產類股走高、華僑銀行(OCBC)第一季度收益增長一倍提振。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證券部門將海峽時報指數年底目標從3,100點上調至4,100點﹐並將新加坡股市評級從與市場一致上調至增持﹔這也給股市帶來了提振。海峽時 報指數收盤上漲13.51點﹐至3452.72點﹐漲幅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