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Not a question of 'IF' but 'WHEN'

泡沫、泡沫......總要破
2007年05月22日10:33 | |
上週﹐電視節目主持人問我﹐你認為中國A股市場的泡沫何時破滅﹐我一面試圖圍繞這個問題的荒謬性發表看法﹐一面提醒自己﹕大家已經不討論“是否”有泡沫﹐還是直接考慮“何時”的問題了。

政 府為股市開出的各種退燒藥眼下都沒能奏效﹔而政府各級官員和市場專家對股市風險一再發出的警告只是投資者的耳旁風﹐而且煽得股市之火反而燒得更旺了﹐衡量 中國股市的CSI300指數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裡瘋狂上漲了85%。如今﹐每天的新開戶數超過25萬﹐而這僅僅才是一個開始。從本質上說﹐多數新股民都好 似一群賭徒﹐他們把股市看作一個充滿遊戲與運氣的棒球聯盟。

在這樣一個狂飆的市場面前﹐投資者卻沒有合法的作空渠道。政府選取了一批大型機構嘗試人們期許已久的期貨交易﹐但這些初步嘗試的效果好壞參半﹐我聽說這些券商在期貨市場上很受打擊﹐因為股價的走勢缺少任何理性基礎的支撐。

其他有助於加大市場管控力度的“改革”被延期推遲﹐因為有關部門官員不願在今年這個政治上高度敏感的年頭冒險進行大規模的改革措施。

說句可能不大中聽的話﹐中國股市很有可能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一次大幅回調。到那時﹐由於沒有任何措施來對沖下行風險﹐投資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一片恐慌中拔腿快逃。

這一幕成為事實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我以前曾撰文指出﹐中國股市與海外股市基本上是割裂的﹐但中國股市二月份急劇下挫所引發的一系列連鎖反應卻讓投資者認識到﹐市場對中國股市大幅下跌所產生的心理反應足以波及亞洲其他市場﹐進而給全球市場帶來衝擊。

中 國股市一旦遭遇“高台跳水”﹐就有可能殃及北美和歐洲股市──美國投資者似乎對這一點尚未充分認識﹐甚至根本就忽略了。我希望對沖基金和其他同意這一觀點 的投資者在建倉時就已為中國股市可能出現崩盤做好了應對準備﹐尤其是對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類股﹐譬如寶潔公司(Procter & Gamble Co.)和百勝餐飲(YUM Brands)﹐因為國內股市下滑將令消費者支出突然減少﹐從而可能影響到這類公司的表現。

中國上週宣佈了多項給經濟降溫的措施﹐同時還提高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浮動範圍﹐這也被外界看作是為中美本週舉行的戰略經濟對話打下鋪墊。但就我掌握的情況來看﹐中國的購物中心、道路、船舶等仍在以進步瘋狂的步伐增加著。

你認為中國股市會回歸到現實中來嗎﹖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Sage Brennan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