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炮製金融黑洞 華爾街作繭自綁

炮製金融黑洞 華爾街作繭自綁

(星島)10月5日 星期日 06:30

(綜合報道)

美國 救市方案過關,天文數字的資金是否足以扭轉金融市場不斷失血的情況,專家亦言人人殊。正當前路陰霾未散,愈來愈多市場人士提出另一個更加「有效」的方法,就是放寬現存上市公司的會計準則,令受困公司財政可以霍然而瘉。

  美國近年以增加透明度和更真實反映公司帳目為由,大舉修改上市公司會計守則,其中一樣就是要求公司把手頭資產,按公平市值(mark to market)入帳計算。這次美國金融公司紛紛出事,財政陷入周轉不靈,原因之一是手頭大批資產價格大幅下跌,其中主要涉及複雜的衍生工具。這些資產雖然 未曾出售,但卻令到公司出現龐大虧損,迅即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局。

  金融公司帳面損失暴增,起因是華爾街大行把不同資產包裝成種類繁多的產品,最後這些衍生工具有些甚麼?究竟值多少錢?變成沒有人說得準。當市場 出現波動時,買家信心動搖,大家都無法進行估值,最後變成無價無市,令金融公司會計上的資產瘋狂蒸發,其他交易對手為求自保,紛紛拒絕拆借出資金,令市場 進一步惡化,形成不斷下跌的漩渦。

  市值入帳 鎖死金融大行

  為了拆解惡性循環,於是有人提議,放寬按市價入帳的做法,容許企業以反映「更合理」價值的方式,在帳簿上記存這些資產。提出建議的專家相信,只要容許放寬,即時可以大幅改善金融機構的財政狀況,不這樣做的話,即使救市方案過關,資金都可能被這個會計黑洞吸走。

  專家的建議是否可行,公眾難下判斷,但感覺上難免會啼笑皆非。當初要求上市公司更改會計方式,原意是希望能準確反映公司資產價值,現在大難臨 頭,忽然要放寬限制,竟說改進後的會計方式未能反映資產價值,令公司陷入困境。聽完這些專家的論據,公眾又會否覺得放寬的建議,有一點容許「篤數」的味道 呢?

  近年改變上市公司會計準則,或許帶有善良動機,但客觀效果之一,是令到上市公司的經營表現波動,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對公司投資的入帳計算。根據 目前的會計要求,上市公司不同類型資產,會有不同的處理,但大體方向是每年重估,同時以市值入帳,其中部分會撥入損益帳,所以有時會出現公司所持有的同一 批股票不買不賣,今年賺大錢、明年卻蝕大本的狀況。

  追求炒作 害人最終害己

  過去的會計制度,容許管理層採納較保守的會計守則,譬如把資產按成本或市值兩個標準中較低的一個入帳,這樣做增加了管理層調節盈利的空間,壞處當然是方便粉飾業績,結果減少了每年交數的壓力,同時也容許管理層以較長遠角度看問題。

  上市公司把會計制度變得更「貼市」,管理層未必歡迎,但華爾街大鱷卻鼓掌,因為公司業績少了迴轉空間,每次公布就更有刺激性,帶來炒上炒落的獲 利機會。正如美國實施上市公司每季進行業績公布一樣,管理層未必歡迎,認為勞民傷財,而且逼使管理層要以更短期的眼光去營運;但基金大戶則拍手歡迎,認為 這種增加透明度的做法,令他們可以更貼市地作出買賣。所以這次華爾街幾家投資大行被會計黑洞逼上絕路,不無諷刺之餘,亦令人反思美國上市公司管治的理念, 是否過分進取,特別是在經濟環境轉劣時,應否增加必要的保護性措施,採用保守的會計制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