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股民金融海嘯下輸命(Dont treat it as Casino)

股民金融海嘯下輸命
曾稱「唔玩股票點發達」 報販損失數十萬燒炭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 波動,少數人及時收手「執番身彩」,但更多的人投資損手。正當數以萬計雷曼迷你債券事主日思夜想追回損失之時,一名投資股票失利的報販,疑不堪數十萬元家 財付諸流水,昨日在北角寓所燒炭身亡,成為近月股市狂潮的首名犧牲者。據其朋友透露,死者生前曾豪言﹕「唔玩股票點發達?唔通靠辛苦打工?」詎料最終走上 絕路。

燒炭身亡男子吳╳德,38歲,與妻子及兩名讀小學女兒,一家四口居於北角英皇道310號雲華大廈。其家人及親友事後趕到醫院,得悉吳某死訊後傷心不已。

反鎖廁所 妻報警揭發

昨午4時許,吳妻返回寓所發現廁所門鎖上及有煙冒出,拍門無回應,立即報警。消防趕至破門入屋,赫見吳在廁所內燒炭昏迷,他由救護車送院搶救不治。警方調查後相信無可疑,正了解其尋死原因。

吳 原本相約一名姓關好友於昨日傍晚到蘭桂坊晚膳,好友其後接到其自殺消息後,即趕至醫院了解,得悉噩耗後慨嘆懷疑是投資股票損手,令吳自尋短見。關先生透 露,他與吳為中學同學,兩人畢業後分別做廚房工作,同學兼同行,感情甚篤,他不時會到吳家作客。關又稱,吳與妻小生活融洽,惟吳因性格內向沉默,在工作方 面不太如意,不時抱怨遭同事排斥。

年前屢有斬獲

兩三年前,吳開始踏足股巿,將積蓄投資到股票上,當時他以「股海洶湧」好言相 勸,但吳不以為意,說﹕「唔玩股票點發達?唔通靠辛苦打工?」一心希望靠股票賺錢,讓家人生活富足。年前股市暢旺時,吳一度「願望成真」,屢有斬獲,更辭 掉廚房工作,轉到寓所附近經營報檔,除股票外,亦開始投資基金,頗為風光。

好景不常,吳半年前在投資市場損手,更曾向關某透露因股巿損失慘重想過自殺,又表示死前會為家人安頓一切。當時關好言相勸,但不以為意。至近日環球金融海嘯下,吳投資再損失數以十萬元計,陷入財困,懷疑他因而走上絕路。

持「新股必賺」心態或屬病態

明愛展晴中心督導主任鄧耀祖說,投資者與病態賭徒只一線之隔,當你發現經常抱覑「有市未為輸」、「存錢入股場」、「新股必賺」等心態去作金融投資時,很可能已陷入「病態賭徒」的深淵。

該中心過去5年曾為1887名問題或病態賭徒提供戒賭輔導,個案多以賭馬、賭場、賭波為主,但少數事主卻用賭博的心態和行為從事金融買賣,範圍甚至涉及期貨及認股證等。鄧耀祖說,這些人往往並非從事金融業,卻將全副身家投入股市,「不注視股市上落時,會坐立不安和沒有安全感,於是輸到無錢仍要『賭』!」

鄧稱,賭輸錢者借貴利,賭輸股者就借孖展,「但他們往往咬定自己是在『投資』,死也不肯認在賭博」。

鄧說,最近股市風高浪急,「病態股民」卻往往認為「這樣才更刺激,忽略工作、家庭、生活」,很容易會泥足深陷,填不了無底洞,又拒絕求助,便有可能走上自眦之途。

No comments: